2020年快过半,失业找不到工作究竟该怎么办

当日历翻到7月,意味着2020年快过半,今年的特殊情况让原本找工作的年轻人,遭遇最难求职季。这场疫情给许多人的生活按下暂停键,让多数人经历着一场忐忑不安的历程,原本年后回到工作中继续前行,疫情影响和经济受挫后,在各大社交平台,大批求职者正在诉苦,他们有的已辞职和被优化,准备趁着节后找找新工作机会却没有机会,打算在年后辞职和跳槽的,也都放缓了计划。对大多数求职者而言,2020开年的招聘“黄金期”已然变成了“寒冬期”。直观的经济损失加剧,不少公司选择暂缓招聘,不再新设岗位,直接带动招聘市场陷入寒冬。
 

 
这几个月,作为向阳生涯的职业规划师,我收到不少年轻人的求助。他们大多大学毕业后工作两三年,有的辞职找不到新工作,也有虽然有工作,但并不满意自己的工作。国内疫情基本已控制,经济发展也进入平稳期,对于年轻人来说,找份工作还是容易的,但要找到理想的工作就很难。向阳生涯的职业规划师团队,告诉大家,年轻人先做好职业规划再找工作很有必要。职业规划是一个比较复杂并且持续时间久的过程,如果你在清楚地认识自我上遇到问题,可以求助于职业规划师的帮助,利用专业的方法及手段做好职业规划,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求职难是客观存在的,但如果能找到适合自己,又有职业发展前景的工作,职业发展道路就会顺利很多,而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应该兼顾四个原则:
第一,喜好原则。只有这个事情是自己喜欢的,才有可能在碰到强大对手的时候仍然坚持;在遇到极其困难情况时不会放弃;在有巨大诱惑的时候也不会动摇。
第二,擅长原则。做你擅长的事,才有能力做好;有能力做好,才能解决具体的问题。只有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才能做得比别人好,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第三,价值原则。你得认为这件事够重要,值得你做,否则你再有能耐也不会开心。
第四,发展原则。首先你得有机会去做,有机会做了还得有足够大的市场,足够大的成长空间,这样的职业才有奔头。

如果一个人做自己最喜欢的同时也是自己最擅长的事情,而且觉得这件事最有价值,那么做成的概率会很大;如果这件事情还很有发展前途,那么就可以获得更长久的成功。所以要想获得职业生涯的真正成功,坚持这四条原则非常重要。

记得去年这个时候,有个在年轻人李扬(化名)找到向阳生涯,江西某财经大学会计专业毕业后,他来到广州求职,原先从事房产销售的他,底薪不多,有业绩要求,与他同时进公司的一批同事已辞职,他每月只完成几单房屋租赁订单,勉强完成业绩,最终他也撑不住辞职了。在网上找招聘信息不多,投的简历也石沉大海,偶尔一两周才收到公司的面试邀请,工作基本还是以销售为主,有微薄底薪,有好的业绩才有机会拿高薪。眼看房租快到期,没有收入的他生活拮据,纠结是继续找工作,还是立马收拾行李,回老家工作安定下来。

 

 
当我看到李扬的简历和职业咨询表后,我很想尽快与他进行沟通和探讨,结合他的个人的职业兴趣、职业性格,以及外部的工作背景做出适合个人的职业定位,规划好中长期职业发展路线。我与李扬约好通过网络进行沟通,我与他沟通中,我发现他很内向,为了能与他顺利地探讨,我尝试着询问他很多问题,他都一一回答了我。这与他的MBTI职业性格测试ISTJ内向、实感、思考、判断型很符合,他的性格特点是认真负责,工作中讲求实际、非常务实,总是孜孜以求精确性和条例性,而且有极大的专注力。

与他深入沟通后,他当初选择销售类工作也是万般无奈,他不想从事专业对口的会计工作,刚到广东的他只能找到销售工作,但这工作有业绩压力,他现在更想找份有稳定收入的工作,平衡好工作和生活。而内向又喜欢独自思考的他是否适合继续做销售工作是他最想知道的。

我发现李扬的优势在于勤思考和多思维,对于亲和力偏弱的他应该找更适合他性格的职业。我能做的就是帮助他清晰地自我认知基础之上,整合他现有一切资源挖掘其核心竞争力,提炼各项可迁移技能,帮助他明确最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

对于这样性格的李扬来说,销售工作确实并不适合他,而他现在能做的是先以销售岗位切入,随后在进入相关钟爱产品的行业后再转入市场类岗位是比较好的发展通道。做市场工作需要具有较强的市场策划能力和信息分析能力;要对企业的产品运作、销售渠道、公关促销等有全面的了解;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公关沟通能力,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互助合作的团队意识等也都是不可或缺的。而广州是个外贸型城市,相信还是有很多市场方面的工作机会的,相信年轻的李扬通过努力,会有好的职业发展前景。

我也对李扬分享了我多年的市场方面的工作经验:“要想成为一个合格、出色的市场专员,个人对行业市场的敏感度尤为重要,并且要在平时注重信息的积累,只有这样才能为企业提供准确、适时、新鲜、独到的市场见解。”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沟通和探讨后,李扬不再眉头紧锁,我相信他已经有了明确的职业目标。

2020年已过半,想起在广州的李扬,我通过向阳生涯的指导老师那得知,现在的他已经在一家知名快消品公司做市场专员了,虽然疫情对于快销行业有影响,但公司利用好电商平台,加快市场推广,他所在的公司业务还不错,作为市场专员的李扬快速成长起来。
扫进你口袋
微信搜索Arting365design 或 扫描二维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