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程序员真实职业规划案例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2月起陆续公布,考研分数能过线当然是好消息。但我也发现很多辛苦考上研究生的学生,在读了研究生之后选择退学。读不读研究生,就好像“围城”一样,城里的人想进城,为了能做科研,获得更高的学历和找更好的工作,而少数想出城的人实在是对科研不上道,自己的科研生涯浑浑噩噩,憋不出论文,果断选择退学而不是延期毕业,退学之后心理压力立即减轻,但找工作后还是经历太多遗憾和心酸。

向阳生涯,十九年专注职业规划咨询和培训,作为职业规划师来说,遇到的客户中不少都有这样的问题:大学毕业后工作中遇到瓶颈,没有职业发展空间时,会怀疑是自己学历不高而导致的,是继续“努力”工作还是辞了工作,再次回到学校读三年全日制研究生后再找工作,他们大多有这样的选择困难症。

作为职业规划师,遇到这样的客户我都觉得他们挺可惜的,二十多岁的他们对于读书来说他们都很在行,但对于职业及规划问题,他们还都未仔细考虑过。如果能在考研之前做个职业规划,清晰地了解自己的性格和兴趣,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再决定是否考研和读研的专业是否更为稳妥呢,毕业工作三年的工作经验有时比三年研究生所学习的知识更为有用。向阳生涯的职业规划师团队,给予即将考研的学生或求职者三点金玉良科。

(1)  理工科类专业的就业机会普遍多过文科,读研可做备选。如果本科专业相对来说就业情况尚乐观,就先找工作,特别是能进那些高科技公司更佳,相信在工作中能更多地接触到最新技术,更快地成长起来。如果觉得学历不够,工作期间也能攻读工程硕士学位,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学历。

(2)  有明确的高职业目标,读完研究生再找工作也不迟。如果有志进入研究所或高科技企业的研发部门,那研究生学历就是必备条件,先读个研究生再找相关工作会容易很多。研究生毕业的你可选择的职业领域更宽广,也有机会进入更好的平台,能有更多机会进入公司的核心部门。

(3)  如果已有工作,谨慎考虑是否辞职读研。大学毕业后没有选择考研,而工作的那些大学生,在工作一段时间后是否要放弃工作,再回去读全日制研究生,真心不建议。已进入社会后,你的身份已从学生转变为职业人身份,在工作中获得的经验和思维让人快速成长起来,或许凭借这些工作经验不足以找到更好的工作,但放弃工作再回学校读三年研究生,意味着三年后要重新开始职业生涯,如果职业方向选择错误的话,年龄又偏大的话就很被动了。

案例故事:毕业两年多的我工作技能不够,是不是考个研究生再深造下

最近全国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出台后,我想起了两年前有个客户的职业规划咨询案例。长沙人林斌(化名)大学本科毕业,学的是计算机。其实和大多数大学生,当时阴差阳错地进了大学,学了计算机专业,其实不太喜欢本专业相关工作,但生计所迫,又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所以无奈地选择了专业对口的工作做程序员。大学四年强迫自己掌握了相关的编程技能,大四实习时进了家当地颇有名气的外包公司,从事Java开发工作。

虽说这份工作林斌勉强可以做,但他根本不喜欢,每天有做不完的项目,修改不完的漏洞。在互联网行业里,程序员是加班最多的职业,每天下班最晚的也是程序员,而原本就对编程基础知识掌握得并不扎实的他,在工作中更艰难了,常常被项目经理或产品经理催着交任务。而工作了两年多,他的计算机编程方面的基础知识不扎实,所以技术提高也很慢,每当需要协助同事共同完成代码或修改的时候,他都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当时正值春节假期,他开始思考自己的职业生涯,初出茅庐的他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当时与他同期毕业的同学有一些正在读研,他也考虑是否辞了工作,再投入考研大军,通过转专业考研来转行换工作。

作为林斌的职业规划师,我看过他的简历和职业咨询用表后,发现现在的林斌处于职业探索期,虽说他能在现在职位上能完成工作要求,但如果要把程序员作为职业向上发展的目标,他的技术能力不够,他也没太多兴趣去提升,很难在行业内有竞争力。

但我在与他沟通面谈后,发现他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界面;优秀的学习能力,善于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务;乐于接受挑战,个人发展的内驱力较强;逻辑思维能力强,擅于分析总结。而结合他的MBTI职业性格测试结果,ENTJ外向,直觉,思维,判断型的他与人友好,诚实可信,与人交往直率坦言;有极强的意志力,信念坚定,不易动摇;是极为有利的领导人和决策者,能明察一切事物中的各种可能性,喜欢发号施令。

我与林斌深入沟通和探讨后,我发现他其实比起程序员的工作,他更倾向于从事能直接面对客户,帮助他们解决难题的工作。结合他的性格和兴趣,他找到了适合的职业目标,系统工程师更适合他。林斌拥有两年多的IT行业工作经验;较好的专业基础和具有网络和服务器工作经验;与咨询行业较符合的职业性格,转行做系统工程师后,三到五年后有机会做到咨询经理。当然,对于林斌来说,不需要辞去工作读研究生,他需要围绕职业目标增加相关领域专业知识以及经验提升,通过各种渠道,采取不同方式学习并实践相关的专业知识,以保证在相关领域的持续专业性和竞争力。

   短短两年过去了,今年春节期间在家我收到不少以前客户的回访邮件,林斌也给我回了信,当年做完职业咨询后他就付诸行动,努力又幸运的他进入一家IT服务公司做系统工程师,现在的他已是最受客户信任的系统工程师。

 

扫进你口袋
微信搜索Arting365design 或 扫描二维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