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报考高考志愿规划师,为什么选择向阳生涯?

俗话说“七分考,三分报”,成绩再好,志愿填不好,一样影响学生升学,影响他们将来的职业发展道路。如今,新高考政策全面落地,考试和填报志愿的比重正在迅速上升为“五分考,五分报”,甚至达到了“四分考、六分报”。尤其是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已经连续四年超过千万,考生高考志愿填报难度已然增大。

在这样的形势下,各类志愿填报咨询机构应运而生,如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这些咨询机构的高考志愿规划服务五花八门,收费从数百元到数万元不等,有在线智能填报,有一对一咨询服务,还有自己研发了APP小程序,附带各种测评、升学等功能的。

这些机构提供的志愿建议到底是否靠谱?没有人心里有底。一旦遇到套路或坑,最终吃亏的还是考生。

01

根据工商信息平台的统计数据,到2020年为止全国共有954家高考志愿填报相关机构,其中42%的机构成立时间不足一年,成立10年以上的机构仅28家。这些机构的正规性实在令人质疑。

网上看到一篇报道,《民生周刊》的记者曾经采访过很多高考志愿填报机构,其中有一家的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他们是16年的老品牌,数据准确靠谱,已经帮助全国500多万考生考上理想大学和专业。在其网站上显示有580多万学生在线,已生成500万张志愿表。

但当记者询问他们是否统计过用户志愿填报成功率,对方则一再回避,最后告知没有统计过。



还有的志愿填报机构善于采用大数据和信息科技手段,高举“绝不浪费考生一分”的广告词,迎合了绝大多数家长和考生的心理。但实际上,这往往是商家的噱头。

记者采访了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家勇,发现每年都有不少考生和家长向他咨询填报志愿的事情,诉求都是“一分都不浪费”。

张家勇说:“这其实难以做到,就算做到了也不一定是好志愿。”在他看来,借用信息科技辅助志愿填报本身无可厚非,但高考志愿填报离不开很多基础性的研究,除非经过科学的、专业的职业规划测评,否则“不浪费一分”的志愿填报服务都是忽悠和伤害。

中国著名职业规划师、向阳生涯创始人洪向阳老师很早就强调:新高考背景下的高考志愿规划师已经不是简单地给考生填报学校,解决升学的问题了,更不是帮助考生拼了老命用好每一分挤进名校的问题了,而是基于自身的职业规划选择真正能成就自己的专业和高校。

新高考改革下志愿填报的精髓,是为每一个莘莘学子的生涯发展和余生福祉考虑。

02

除了许多志愿填报机构比较山寨,拥有正规资质和高校招生相关从业经历的规划师数量也是少之又少。

再仔细查究一下这些“高考志愿规划师”,有的只是在企业做过面试和培训工作;有的声称自己了解大学情况,录制过大量讲座;有的介绍更泛,如擅长沟通引导、熟悉志愿填报流程等;还有一些只是将“帮助考生填报志愿”当作短期兼职,比如之前黑龙江绥化的3名在职教师组团帮学生填志愿,每人收费1500元,结果引起争议。

《民生周刊》记者采访了一名考生张晨文(化名),他回忆起自己找了“咨询师”帮助填报志愿的经历,感觉像是被收了智商税:“他让我填了一个职业兴趣测试表,问了我的分数和兴趣,很快就给了我几个志愿建议。前后不到半个小时,收费4500元。”而这些建议并不是张同学喜欢的,志愿填报的最后关头,他还是换了自己喜欢的专业,最后也被录取了。他告诉《民生周刊》记者,他当时只是经人推荐找了那个咨询师,到现在都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更不了解他的从业资质。

03

高考志愿填报市场越火爆,越要树立规范,还学术一片清静之地。高考志愿规划是一门含金量非常高的技术学科,没有十年八年的沉淀很难真正掌握其中的精髓。

向阳生涯创始人洪向阳老师说过:高考志愿规划这个领域专业性很强,对从业者的政策把握能力、视野、专业素养和人际技能等要求很高,是一个有高门槛的行业。

因此,作为职业规划专业机构,向阳生涯在招收和培养高考志愿规划师这方面一直秉持高要求、高门槛,UAPM高考志愿规划师认证班培训课程不仅要求学员学历达标,同时也要求学员具备相当的职场阅历。

再进一步讲,高考志愿规划的工作不仅仅是帮助考生填报志愿那么简单,而是要在填报之前运用职业规划的视角,从职业规划的高度为考生量身定制适合他们的生涯发展路线。

高考志愿规划要根据每位考生的实际情况,结合社会发展趋势和个人发展潜力精准匹配,离不开专业的、科学的测评工具,这就需要从职业规划的高度来引领高考志愿规划。

职业规划原本就是一门严谨的学科,它传承于美国的舒伯学派,有着一整套科学完整的方法论。从国际水平来讲,要成为一名有效辅导学生的职业规划师都需要两到三年的专业训练才能胜任;眼下国内还不具备这样的现实条件,以目前师资培训非常专业、非常具有实战性的向阳生涯体系来讲,也需要进行三个阶段的培训,前后花费半年以上的时间,才有可能成为一个合格的职业规划师。

但反观国内的现状,真正接受过专业的、正宗的、系统有效的职业规划师技能培训的规划师实在凤毛麟角。很多“高考志愿规划师”根本不了解职业规划这门学科,纯粹是为了抢占高考志愿填报市场,有利可图,有的买了一些相关书籍进行自学,有的随便报名廉价的培训课程,便挂牌咨询。结果可想而知,不仅帮不了考生,还坑害了很多考生的前途。

04

如何切实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

向阳生涯CCDM高级职业规划师专家组倡导:规范高考志愿填报市场,让那些五花八门的“高考志愿规划师”去到专业的职业规划机构,通过线上线下培训,重新学习正宗的、有效的职业规划知识理论。只有先把自身根基打扎实了,内涵充实了,才能有效地为学生辅导。

许多高瞻远瞩的,有社会责任心的教育家和学校老师正是认识到这一点,才会来到向阳生涯参加培训,在CCP生涯规划师的基础课程之上再参加UAPM高考志愿规划师的学习。

还有的老师甚至直接进行了四联报考,除上述两门课程外,又报了CCDM高级职业规划师高级班和BSC职业规划咨询导师两门课。掌握这两门进阶课程,对考生的高考志愿填报辅导工作来说,更能做到得心应手,游刃有余,提供巨大的益处。

这样的老师是值得尊敬的,他们不仅展现出明智、长远的目光,更展现出大爱和社会责任心,一心为考生做好高考志愿填报,贡献自己的力量。

05

今天,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选择来到向阳生涯进行学习?

向阳生涯被誉为中国职业规划师的黄埔军校,是一家有责任心的职业规划师的培训机构。22年来始终坚持高品质,高质量的培训理念,运用系统的理论模型、科学的方法论,培养了一大批有专业素养的CCDM高级职业规划师和UAPM高考志愿规划师。


 

22年来,有很多机构寻求与向阳生涯合作,拓展业务,都被一一谢绝。向阳生涯秉持初心,不参与市场炒作,担着亏损风险,扎实稳妥地做好自己,为中国的职业规划和高考志愿规划工作尽一份应有的社会责任。

 

扫进你口袋
微信搜索Arting365design 或 扫描二维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