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师:30岁女子裸辞“旅游赚钱”,投入50万收入为零,该扒掉“自由职业”的底裤了

最近,女子裸辞投资50万做旅行博主,结果半年收入为零,引发全网热议。

据悉,这位博主北漂十年,从事金融工作,月薪两万。30岁后,她不想“一眼看到头”,于是打算“换种活法”。

选择裸辞后,她花光50万的积蓄买了辆房车,做旅游博主赚钱。

该博主旅行足迹长达13000公里,认为自己成了人生赢家,别人辛苦加班,自己则“仗剑走天涯”。

说着简单做着难,由于该博主从未接触剪辑视频,发现远比想象得复杂,旅游半年只作了两段视频,点击量极差,没有收入,“旅游赚钱”宣告失败。
 

讽刺的是,她宣告失败的视频,反倒给她添了点热度。

 


1.推翻5年职业积累,4000月薪重新起步

该博主并未透露大学专业,只说自己毕业后就去北漂,5年换了4家公司。

在第五年切换到金融赛道后,才稳定下来,从月薪四千做起,一直升为两万的基层领导。

根据我们的【舒伯职业生涯发展理论】,毕业后的5年内(22~27岁),尚处于<试行期>和<修正期>

该博主前5年的职业生涯“支离破碎”,但这段时间是允许试错调整的。

 

《10天谋定好前途:职业规划实操手册》洪向阳著

而在27岁左右,这位博主选择金融行业,从4000元的起薪来看,她很可能是“换行又换职”,推翻了前5年的职业积累,经历了从零开始的重新定位。

不过好在这个职业定位相对稳定,经过5年沉淀,她得到了晋升。

进入30岁的<安定期>后,她原本可以稳定下来,继续自身商业价值的积累,并寻找晋升通道。

然而在这个关键年龄上,她却突然选择裸辞。

2.职业认同感低,月薪两万也放弃

对于裸辞的决定,这位博主的解释为“不甘平庸”“不想一眼望到头”,而深层次的原因,是对职业的认同感低,并且遇到了瓶颈和倦怠。

判断自己是否有职业认同感,可用“默念法”自测,即把自己的职业默念3~5次。

职业=职能×行业,“我是总监”并不是完整的表述,“我是电商运营总监”才是完整的表述。

 

 

如果默念3~5次,你感到焦虑不安、厌恶烦躁,说明你对自己的职业认同感很低,你的职业可能并不适合你。

3.高薪≠适合,三大系统判断职业定位

很多人不解,为何月薪两万,还会“不甘平庸”,还要裸辞旅游?

因为适合的职业,不等于高薪的职业,职业规划的精髓,也在于“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对于该博主而言,金融工作是非常枯燥的,不符合她向往自由的性格,于是职业认同感低,陷入了职业倦怠。

那么,想要摆脱职业倦怠,职业转型是办法之一。

但不管怎么转型,包括转型为旅行博主,依然逃不过职业规划的规律,依然需要准确的职业定位。

通过我们的【向阳职业规划模型】分析,这位博主并不适合做旅行博主。

 

 

职业取向系统:该博主的职业取向,价值观偏向自由、“不甘平庸”,对旅行也有兴趣。但就此做出决定,还是“太冲动”,因为商业价值和职业机会并不允许。

商业价值系统:在旅行博主的职业定位里,她并不具备对应的商业价值,拍摄剪辑等知识技能完全欠缺,没有相关天赋经历。

职业机会系统:直播、自媒体行业竞争非常激烈,行业集中度极高,95%月收入低于5千。

无论“粗定位”的自媒体行业,还是“细定位”的旅行博主,该博主都不具备足够的商业价值,别说脱颖而出,能获得收入,都是较困难的。

 

 

4.自由职业不自由,不可替代才是超级个体

“飞蛾扑火”做旅行博主,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对自由职业与“斜杠青年”的误解。

这位博主就说到,自己曾非常向往那些“边玩边赚钱”的旅行博主,自己渴望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然而,自由职业≠轻松自由,它依然要遵循职业规律,如果没有足够的商业价值,自由职业非但不自由,还会带来更大的迷茫困惑、焦虑无助。

自由职业想要获得成就,有时比打工更难,因为你没有组织的资源与客户,没有上级的指导与点拨。对于个体的商业价值,自由职业的要求会更高。

一些成功的自由职业者,也不是“生来自由”的,他们通过准确的职业定位,逐步实现职业目标,一步步成为行业的不可替代,成为行业公认的超级个体。

成为行业公认的超级个体后,就能脱离传统的雇佣关系,升级为价值互换、平等合作,于是才显得“自由潇洒”。

罗翔在走红网络前,已经是中国政法大学颇受欢迎的教授;

冯唐的管理理念自成一派,因为他担任过麦肯锡的合伙人....

又比如洪向阳,他拥有23年职业规划的实战经验,他的《10天谋定好前途》、《新高考选课与志愿规划指引》,是职业规划师人手一本的宝典。

 

 

5.就业形势越复杂,职业规划师的市场就越大

这位博主的亲身经历,是千千万万网红、直播、自媒体从业者的缩影,折射出很多典型的职业问题,包括:

职业定位不清、职业瓶颈与倦怠、职业认同感低、副业焦虑、自由职业“不自由”、“职场跳蚤”....

向阳生涯认为,就业形势越复杂,行业变化越剧烈,职业问题越普遍,职业规划师的市场就越大!

目前,全职的职业规划师,年收入在几十万到一两百万。

根据资历、地区、客户需求不同,单笔咨询费用从4000~50000不等。

而且和医生、律师一样,职业规划师是一门越来越吃香的职业,不存在35岁危机。

向阳生涯的课程,主打“一学就能懂,学了就会用”,很多毕业学员直接投身于职业规划领域,用一两次咨询的收入,就赚回了学费。

职业规划师是少数“英雄不问出处”的职业,我们的学员来自各行各业。

行业覆盖互联网、金融、医疗、高校、教培等等,岗位涵盖人力资源、中层管理、教师、辅导员、创始人...

 

 

向阳生涯22年来专注于职业规划的落地实践和人才培养,被誉为职业规划师的黄埔军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