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师:“PPT之父”去世:干活的不如写PPT,是职场文化的悲哀

据《华盛顿邮报》9月8日报道,当地时间9月1日,PPT的发明者丹尼斯·奥斯汀(DennisAustin)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家中去世,享年76岁。

1987年,Forethought公司发布了PowerPiont,丹尼斯·奥斯汀贡献了主要的设计思想。

随后,Foerthrought公司被微软收购,PowerPoint被添加到Office程序中,并于1990年在Windows发布,1993年,PPT的销量就达到了一亿美元。

在PPT发明之前,制作幻灯片是非常麻烦的工作,需要专门的部门负责,而PPT的诞生,让所有人动动鼠标,都能轻松制作。
 

目前,全球每天都会新增3000万份PPT,PPT革新了现代社会的信息表现形式,是现代职场跨时代的发明。

 


被乔布斯嫌弃禁用、打工人苦PPT久矣

这一消息公布后,从网友的评论看,他们对PPT也是又爱又恨,“愿天堂没有PPT”、“很伟大的发明,尽管它让我很痛苦”。

PPT的诞生,确实简化了很多工作,但也受到很多非议,乔布斯就吐槽道:“我讨厌人们用PPT而不思考的方式。”于是苹果公司禁用了PPT(苹果有自己的演示软件)

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也是如此,他禁止员工用PPT做汇报,在开会之前,先编写备忘录进行分享。

美国军方也抨击PPT,前国防部长吉姆马蒂斯称:“我们遇到了敌人,他就是PPT,他让我们变得愚蠢。”

很多人觉得,PPT增加他们的工作量,干了一天的活,还要用PPT汇报,还要花时间美化排版,似乎写PPT才是自己的主要任务。

PPT的另一位发明者加斯金斯也承认:“的确有很多人在PPT上浪费时间,就像在其他事情上浪费时间一样。”
 

过度追求PPT的美化,靠PPT渲染自己的业绩,用PPT画饼谋求融资....PPT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职场的诸多怪象。

 


PPT美化一度成热门职业、未来可能被AI取代

投资机构、咨询公司、证券行业、广告营销等行业,由于行业的特殊性,需要大量制作PPT,这些企业会招聘专岗的PPT制作员。

作为兼职或创业项目,PPT美化一度成为热门,有人靠美化PPT月入数万。

比如前几年的消费品融资热潮,品牌对于融资报告的美化,可谓不惜成本,平均单页就达数百元,但如果能吸引百万、千万级别的融资,PPT美化的费用不值一提。

但是,由于PPT的优秀模板越来越多,对PPT美化的要求也水涨船高。更何况AI也进入到PPT美化领域,给出文字信息与框架,30秒钟就能梳理成PPT。

说到底,PPT美化师的职业,最终的生态位还是“美化”,提供策略构想、价值核心的人,才是真正不可替代的。

排版美化是PPT的妆容,思想、内容与价值才是PPT的骨架,PPT是一种工具途径,而不是最终目的。
 

然而,这么浅显的道理,很多人都忽略了,很多企业也忽略了,以至于“PPT投机者”、“PPT形式主义”甚嚣尘上,害了很多企业,也害了很多职场人,包括投机者自己。

 


干活的不如写PPT的、“PPT投机主义”成职场毒瘤

网上对于PPT的吐槽与笑话,奥斯丁并不介意,因为他早就看穿了一切:“PPT本身没有错,错的是靠PPT偷懒表演的人。”

在国内有个职场怪象,干活的不如写PPT的,重汇报轻实际,成为很多企业的不良习气。

“干活的人种树,汇报的人摘果”,善于用PPT美化自己的中层管理,成了最大受益者。

他们即便平时偷懒,却用一份精美的PPT,把团队共同努力的成果,变成了自己的个人功绩。

用PPT偷懒的风气,甚至蔓延到了高校,45分钟的课,念几十页PPT就过去了。

企业管理者如果只凭PPT论短长,组织管理就会陷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些本应该发现的隐患和危机,就在PPT的歌舞升平中淹没了。

比如某电商运营小组,总业绩从上周的400万,提升到412万,增幅并不理想,结果主管在汇报PPT上搞个骚操作,把412万的柱状图高度,拉成400万的2倍,居然就蒙混过关了。

刘强东也曾痛批这种现象,部分中高层用PPT欺骗自己,加大空虚天花乱坠,最终执行一塌糊涂。

“PPT投机主义”,也伴随着整个消费浪潮,品牌靠优美的PPT画饼,拿到投资方的融资后,在小红书等平台炒作流量,短时间形成了不错的销量,但产品质量、运营能力、供应链等内功不够,导致后继乏力,不到半年便消失于市场。

在互联网、金融、消费品等行业的辞退潮中,不少被淘汰的管理岗,就属于“PPT投机分子”,PPT可以是“美图秀秀”,但不可能是免死金牌。

一旦企业周转困难,“PPT投机主义”的管理者是最先被优化的!
 

一旦行业进入下行期,“PPT形式主义”的企业是最先被淘汰的!

 


能被人记住的PPT、价值观才是核心

回望今年,那些我们记忆尤深的PPT,靠的全是它展现的理念、故事、价值观,而不是这份PPT本身。

华为8月4日的鸿蒙4.0发布会,那张“轻舟已过万重山”,代表华为的鸿蒙生态,已经走过了最艰难的四年。

PPT只是一种展示方式,如果华为没有技术突破,那再漂亮的PPT,也是苍白无力的。

雷军的年度演讲《成长》,PPT无非是图片叠文字,打动我们的不是PPT,是雷军励志的个人成长,是小米对产品的不断精进,是小米传递的品牌价值观。

精通PPT是一项技能,拿PPT渲染业绩,只能算做一种表演。PPT是你实现目标的众多工具之一,但PPT本身不是你的职业定位和目标。

就如丹尼斯·奥斯汀认为,PPT应该是一项实现创新的工具,而不是只用于渲染业绩上:
 

“我认为,计算机的演示软件,目前还没展现出全部潜力。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创新和突

 


PPT是工具,而非目的、缺乏职业规划,导致本末倒置

为什么这么多人本末倒置?因为他们对职业的理解有偏差,因为他们没有职业规划的全局思维。

比如你的定位是电商策划,目标是成为策划经理,做好今年的双十一项目,是你实现晋升的通路之一。

你最应该做的事,不是找个精美的PPT模板,而是把控项目的总体框架,敲定如何落地执行,因为策划才是你的职业,做好策划才能让你不可替代。

当然,项目前期提案,项目后期汇报,肯定要用到PPT,但你不擅长的话,交给熟练的下属去美化,或者直接找兼职,总之别让PPT浪费你做策划的时间。

向阳生涯认为,很多人的职业迷茫,来源于职业规划不清晰,于是分不清主次,陷入小细节,迷失大方向。

如果你的职业定位是策划,你的策划方案有差错,你的方案执行搞砸了,你把PPT做成清明上河图,又有何用?

职业规划是一张全景地图,让你始终能抓住主要矛盾,专注于主要任务,不会在庞杂的事务中迷失自我。

22年来,我们专注于职业规划的实战落地,通过职业规划的课程体系,帮助数万学员走出职场困境。
 

学习职业规划,打开全景地图,开启上帝视野,不再迷失自我

 


“我希望,我们能用一款软件,影响一个时代,改变一个世界。”---丹尼斯·奥斯汀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