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寐以求终于成为老师,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33岁走进中央电视台的敬一丹,面对挑战,她对自己说:“改变自己,什么时候都不晚。从现在开始规划。”规划自己,当然越早越好,我常看到一些年轻老师,没有很好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工作越久越迷茫,有人甚至早早进入职业倦怠期。成为老师后,“三尺讲台”每天面对着学生,教授知识,这个职业是高尚的,但这份工作,极易陷入职业倦怠期,又如何摆脱迷茫,或是找到更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

江苏小伙吴昊(化名)毕业于上海某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后他进了市区某知名中学担任物理老师。对内向的他来说,当初选择这个专业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想着教教孩子比较单纯,而他性格内心不善言谈,但站上一方讲台,面对着求知若渴的学生们,讲解自己喜欢的物理知识时方能获得工作上成就感,他原本的职业目标是做个出色的物理老师,但工作了五年的他,心里对于是否还要继续从事教师这份职业开始动摇,因为“吾不能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乡里小人邪。”中学物理老师的待遇不算很高,对于要成家立业的他来说,这份工作的薪水不高,要买房结婚很难。

 

 
吴昊通过网络找到向阳生涯,他想找职业规划师聊聊,规划下未来职业发展道理。其实他内心也做过思想斗争,现在这份中学物理教师工作是稳定的,作为副科老师的他每天上三四节课,平时备备课。工作第一天如此,最后一天也是如此,他在工作一段时间后,他在走与留之间挣扎徘徊,走了不一定找到更好的工作,留着或许就在这儿慢慢耗掉了最好的青春年华,这就是教师这个职业的围城。

作为吴昊的职业规划师,我约他在向阳生涯的咨询室进行一次探讨。其实在接待他之前,我仔细地看过几遍他提供的个人信息登记表及职业性格测试等,想来要与他面对面沟通,才能深入了解他的内心世界,帮助他找到适合发展的道路。

与吴昊约在向阳生涯的办公室面谈,早上九点半我刚踏进办公室,前台告诉我吴昊已经在咨询室里等我了。我进了咨询室,看到他带着眼镜穿着干净的白衬衫,斯文的模样中透着浓浓的书卷气,但他看起来有点疲惫,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工作的原因让他有点睡不踏实。

“吴昊,今天有什么需要解决的职业问题?”我直接进入职业咨询的主题。

“张老师,我很想知道,已经做了五年物理老师的我,还有机会从事其他工作吗?”他的回答也很直白。

其实对于他这样的客户,向阳生涯的职业规划师专家团队接待过不少,那些加入教师队伍的老师或许就这样一辈子勤勤恳恳地教学,实现自己“桃李满天下”的梦想,或许就和眼前的吴昊一样,想找新方向发展。

吴昊的MBTI性格测试是ISTJ,内倾、感觉、思维和判断型,ISTJ型的人特别安静和勤奋,对于细节有很强的记忆和判断,他们能够引证准确的事实支持自己的观点,把过去的经历运用到现在的决策中。他们重视和利用符合逻辑、客观的分析,以坚持不懈的态度准时地完成工作,并且总是安排有序,很有条理。而我面对着吴昊本人,我也感觉到内向性格的他真不太善于交流,只有在我的引导下,他才用极简单的话语答复我。

 

 
与他深入沟通,平时的物理教学工作后,他比较喜欢在家里从互联网上去学习些他感兴趣的新知识,比如计算机编程之类的,这是他的爱好。我记得他也在信息中提及,想尝试软件编程的工作。

“吴昊,你是否想过转行,现在的你还年轻,是否有兴趣转行做软件测试工程师?”我与他探讨,看看这条发展道路是否行得通。

“张老师,您说的互联网行业,我其实早就有兴趣,但现在的我真不知如何转行。”看来他早有想法,只是不知道如何实施自己的想法。

“现在的你暂时不要放弃物理老师这份工作,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去参加相关的软件编程或测试方面培训,尽快掌握工作技能的捷径,在培训期间慢慢地尝试完成些兼职工作,待时机成熟,带着一定的工作经验去软件公司求职,相信可以事半功倍。而对于内向的他来说,软件测试的工作要求不高,更适合转行的他。”其实对于他来说,辞职后去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有点不切实际,这个方案是比较稳妥的。

吴昊虽然没有软件编程或测试方面的工作经验,但他具备从事这个岗位所需的核心能力和才干,如钻研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创新与动手能力,想象力丰富,性格坚韧,做事踏实等,相信他能在互联网行业找到自己的新天地。

“吴昊,转行是需要经历阵痛期的,因为新行业与你以前的教师工作完全不同,互联网行业或公司都有比较紧迫的任务交期,所以要做好心理准备,工作强度会比你现在要高很多,互联网行业的公司里加班也是家常便饭。”说完这番话,他陷入深思中。

“张老师,你说的很对,其实今天来找你做职业规划,我就有想法将来要好好发展自己的事业了,感谢你帮我找到发展方向。”看来这次咨询就这样愉快地结束了。

明天的吴昊,会不会和今天不同,他已经心中有梦想,去努力实现自己的互联网梦想?在三个月的咨询服务期内,我偶尔收到他的邮件,询问寻求软件测试工作方面的问题,如何写简历和求职等,我都尽快回复了,我知道他已按照我们探讨的职业规划目标努力了。

九月初是开学的日子,将我读小学的孩子送进学校的那一刻,我又想起他,物理老师吴昊现在怎样了,回到办公室我惊喜地收到一封邮件,吴昊告诉今天他已经不在学校里教书了,他已经在某知名互联网公司找到软件测试的工作,工作很繁忙但他不觉得累,因为他找到自己的努力方向了。我回信给他:“每一天的努力,都会让远方变得更近。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


 
扫进你口袋
微信搜索Arting365design 或 扫描二维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