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师:年前找工作,放弃年终奖?学会“错峰出行”,收获意外之喜!

2024一开年,又有人动了跳槽的念头,那么,跳槽的最佳时机,究竟是年前还是年后?

大多数人想的,应该是拿完年终奖再跳槽。

春节过后,正赶上金三银四找工作的“黄金季”,但是“黄金季”竞争可是相当激烈。
 

其实找工作也可以选择“错峰出行“,放弃年终奖,提到年前找份好工作。

 


一、年前,是找工作的好时机

1.错峰不拥挤,赢得offer更容易

如果你赶在年前找工作,这时候求职者少,大多数人都为拿年终奖而不舍得辞职。

虽然年前发出的offer不多,可竞争的人少了,应聘成功概率其实是增加的。

2.年前的offer,主打一个刚需

有的公司招人,一年四季都把岗位挂着挑三拣四,可见这些岗位并不是刚需。

年底招人则不同,因为要做新的一年的计划、预算,要完成多大的事业,就要匹配多少人力资源,经过调整优化仍然不够的,那就会招聘。

此时企业为了快速招到人,也会适当放宽应聘要求,另外,因为新年预算比较充足,这份offer的工资往往不会太低。

3.适应期长,充分准备有退路

到了年底,大多数企业的工作都已经收尾,到了复盘总结的阶段,你这时候入职,正好能通过企业的复盘、各种总结来更好地了解新公司、新工作。

你有更多时间来熟悉业务,理顺新的工作内容,判断工作是否适合自己。
 

年前入职,你有更多时间适应新工作,万一觉得不合适,年后“金三银四”的时候还能再去换工作。

 


二、年前找工作,注意这三点

1.切忌“贪小便宜”,前途比钱更重要

H君年末打算离职,同事们劝他拿完年终奖再走,可H君认为,这份工作已经不能提升自我了,而新公司有很大的锻炼价值,于是放弃年终奖,坚决离职。

事实证明H君是对的,新公司很锻炼人,他特别有干劲,一年后就晋升了。

而H君的前同事们就后悔了,因为效益不好,年终奖没有多少,还耽误了跳槽良机。

如果你有明确的目标,那年终奖与你的前途相比,根本不值得一提。

2.与新公司做好沟通,留好第一印象

还是那位H君,在新公司面试时,为了表达对新公司的喜欢,称“宁愿放弃年终奖,也想早点加入新公司。”

H君还说,如果能应聘成功,正好趁年底复盘总结时多了解公司、熟悉业务,早日做好准备,融入团队。

面试官当即被打动,他感觉H君很有诚意,职业规划很清晰,知道孰轻孰重,而且有主动融入的意愿。

于是,面试官赶在年前,火速给H君办理了入职手续。

3.跳槽,是一道职业规划题

跳槽,是一道职业规划的综合题,跳槽的“动机”、“时机”、“效果”如何,很考验一个人的职业规划“功底”。

首要职业定位要适合准确,否则盲目跳槽只会徒增迷茫,形成“试错型跳槽”“习惯性跳槽”,这就会让职业生涯变得支离破碎。

然后要设定职业目标,这个目标不仅仅是薪资,还有自身商业价值等多方面考量,如果现有公司无法实现阶段目标,那么就有跳槽的必要了。

最后,跳槽本身只是通道,而不是目的,实现职业的“复利式发展”,才是真正目的,这就是“发展型跳槽”。

所以,除了突然的意外变故,跳槽与否、跳槽去哪,都是可以提前规划的。

如何实现复利式发展,如何实现发展型跳槽,就需要懂得职业规划。

同样的,对组织而言,如何避免员工频繁跳槽?如何避免优秀员工跳槽?
 

这就需要企业管理层、人力资源团队,懂得职业规划的思路方法,拥有职业规划的专业资质。

 


当然,职业规划的意识,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需要后天学习的。
 

我们建议,所有的职场个体,所有的组织企业,都值得学习职业规划,让人生发光发热,让组织基业长青。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