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师:校企合作200万培养冠军,就业率98%羡煞本科生

昨日,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在天津圆满落幕,主题是“技能成才、技能报国”。

本次大赛共设置109个比赛项目,包括智能制造、移动机器人、云计算、飞机维修、互联网营销等等,覆盖了75%的国民经济行业门类。
 

共有4045位来自全国的技能高手切磋技艺,既有来自技校、中职的学生,也有来自大庆油田等单位的技能人才,其中有393人获得奖项。


国家市场急需,政府投资“10万人次”、职业技能人才前途广阔

去年国家发布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时期末,技能人才在就业人员占比在30%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占比达到1/3

人社部也出台了配套政策,将职业技能等级从“五级”延伸为“八级”。

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未来技术工人的含金量必将越来越高。

相比第一届,本次全国技能大赛项目增多,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王晓君介绍:

“参赛选手较上届增加58.2%,重点增加了智能制造工程技术、集成电路工程技术等20个新职业。”

其中,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是国家发布的新职业,加上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等,都是国家急需的人才岗位,重要度不亚于科学家。

通过主办全国技能大赛,天津也希望加快打造“工匠之城”。天津市人社局局长沈超介绍道:

“为实现科技创新与产能升级,天津市加快培养相关产业人才,每年计划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10万人次。”

一些曾经不被重视的职业,如今也变成香饽饽,家政服务项目的裁判长深有体会:

“2015年公司只有我一个人,现在发展到1000多人,市场需求显而易见。”

大赛也是选手的“面试”舞台,很多表现优异者,会直接被企业招募。对此,通用技术集团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贺鑫元说:
 

“好的科技成果转化,必须要有优秀的技能人才做纽带和支撑。”

 


校企合作下血本,200万培养冠军、技校学生入职率98%

本届赛事的4045名参赛选手,是由各省市的代表团,从数十万人中精挑细选,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

能在全国赛事获得奖项,不仅是选手个人职业生涯的荣誉,也代表了所在学校、单位、地区的技术底蕴,背后更是国家牵头+政府投资+校企合作+个人努力的共同成果。

第一届大赛的焊接冠军王浩,当时为攀枝花技术学院的学生,该校由中国十九冶创办,学生毕业后可直接进入企业。

很多王浩这样的国赛选手,都是通过校企合作模式培养出来的。

该校招生就业办人员介绍道:“为了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我们不仅减免学费,还额外每年补贴3000元”。

王浩夺得金牌的背后,是校企双方不惜成本的投入,仅物料耗材一项,就花费近200万。

四川省人社厅副厅长刘晓博,介绍了政府的鼓励政策:“学生可享免费住宿表现优秀可有一万元补助,对于国赛金牌选手,额外开设10万元奖励。”
 

据悉,四川省对技能人才的培训经费,已累计投资了25亿元,四川全省技工院校的就业落实率,长年维持在98%!

 


家长要顺应孩子兴趣特长、学技术也能有好前途

在十四五时期末(也就是2035年前),我国的就业人口结构中,将有1/3为技术人才,1/9为高级技术人才,“专职技校不如本科”的狭隘偏见,即将随着时代瓦解。

不少职校技校的就业率,远远大于本科的“就业弱势专业”!仅在四川省,技校就业率可达98%,不少学生离毕业还有一年,就已经被用人单位抢先签约。

汽车喷漆项目参赛选手介绍道:“汽车喷漆工人的市场需求量很大,而机械目前还无法取代。”

比如平常的碰伤刮蹭,机器就无法完全修复,只能靠工人一点点打磨,精度要达到头发丝的1/6。

于是喷漆工的不可替代性很强,薪资并不亚于本科毕业的普通白领,“有的企业能达到每月一万元以上”

家长不要有名校情结、本科情结、白领情结,孩子有明确职业倾向和独特技能,就要顺应其兴趣特长,谋划一条成为技术人才的职业道路。

“那么,孩子是否适合技术道路,我该如何判断?”
 

这就需要家长提前学习职业规划的知识,在孩子的初中阶段,就帮他做好职业探索。

 


“我对职业充满了自豪感”、中职技校最需职业规划教育

学生厌学、学风懒散、沉迷游戏等问题,一直困扰我国的教育系统,尤其是中职技校,向来被冠以“差生聚集地”的刻板印象。

向阳生涯认为,加强职业规划教育,能增强学生的自我职业认同,能有效提升教学质量与就业率,这对专职技校尤其重要。

数控车选手张旭,参与过神舟系列的研发,他感慨道:“我们这个产品,对航天事业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非常有自豪感...背后有很多人支持我,是他们造就了我”

张旭的背后,是教练与学校的培养,是合作单位的投入,是国家航天事业的期待。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新政,将生涯教育纳入常态化中学课程。师资培训+配套教材的“向阳生涯经验”,已在多省成功推广。
 

中职技校尤其需要加强职业规划,培养一批有职业规划资质的教师队伍,是不可或缺的核心力量。

 


面对师资不足的现实情况,多所中学选择与向阳生涯合作,校方分批派教师进行培训,获得向阳生涯的资质后,再投入到教学活动中。

更好的教学质量,更高的毕业生素质,就能吸引相关企业的关注,获得合作投资的机会。
 

向阳生涯是《职业规划师国家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是进行师资培训、校企合作的不二选择。

 


实现成才报国梦想、职业规划就是人才强国

中国的强大崛起,不光需要钱学森、邓稼先、李四光、袁隆平,也需要王进喜、孟泰、赵梦桃、包起帆;

中国的产业升级,不仅需要华为、中芯等科技企业,也需要三一重工、宁德时代、福耀等制造企业。

向阳生涯认为,实现成才报国的远大梦想,不一定要在高等学府,也可以在车间车床。

我们的人才,不能只堆在科学界、学术界,更要在企业界、技术界发光发热!

我们希望,每个有成才报国梦想的人,都能找到热爱的、适合的、长久的职业!

职业规划就是人才强国,是促进产业发展,国家富强的有效途径!”---向阳生涯创始人、《职业规划师国家职业标准》主要起草人洪向阳

推荐阅读